行政-招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招生简章  招生快讯  校园掠影  政策公告  热点问答  报考指导  就业网  学院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快讯>正文


2020年单独招生考试农林类专业技能测试大纲
2020-02-13 11:01   审核人:

 

一、考试性质

本职业技能考试是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专)农林类专业毕业生报考高职班对口招生的选拔性考试。

二、考试依据

1、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农林类专业教学标准。

2、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林类相关职业鉴定标准。

三、考试时间与方法

(一)考试时间

技能考试与面试30分钟内完成。

(二)考试方法

农林类职业技能考试由面试和技能操作考试两部份组成,考试总分为200分,其中面试50分,技能考试150分。

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测试,采用现场考核和问答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技能操作考试采取实际操作考试方式,主要测试考生的专业基本能力。

四、考试内容及要求

单招考试专业:畜牧兽医、食品营养与检测、园林技术、作物生产技术专业

(一)畜牧兽医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考试内容

1、技能测试要点:

1)常见饲料识别及营养功能阐述:1)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等的识别;2)原料营养指标、验收指标等;3)饲料原料的分类,饲料原料能指定到原料分类中。

2)化学技能知识:1)常用玻璃器皿的洗涤及使用(容量瓶、烧杯、量筒、移液管、胶头滴管、大肚吸管、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等);2)常用溶液的配制、药品的取用等;3)天平的使用(电子天平和托盘天平)。

3)实验室常用仪器(显微镜、离心机、微量移液器、灭菌锅、恒温箱等)使用与保养。

项 目

基本要求

时 间

(分钟)

1.常见饲料

原料知识(畜牧兽医专业选)

(1)玉米、豆粕、鱼粉、麸皮、米糠等的识别;

(2)原料营养指标、验收指标等;

(3)饲料原料的分类,饲料原料能指定到原料分类中。

30

2.化学技能

知识(畜牧兽医专业和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选)

(1)标准溶液的配制:1%酚酞指示剂、0.1mol/L HCl 、0.1mol/L NaOH溶液配制等)。

(2)消毒液配制:测试时从5种(烧碱、漂白粉、新洁尔灭、福尔马林、75%酒精)中选出适合某指定用途的消毒剂进行配置(如0.1%高锰酸钾配制,2%氢氧化钠配制)。

(3)常用玻璃器皿的洗涤及使用(容量瓶、烧杯、量筒、移液管、胶头滴管等)。

(4)天平的使用(电子天平和托盘天平)。

30

3.实验室常用仪器使用与保养(畜牧兽医专业选)

(1)要求考生按要求规范使用离心机、微量移液器、灭菌锅、恒温箱等;

(2)使用后正确进行放置与保养。

30

4.溶液的稀释(畜牧兽医专业和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选)

溶液的稀释:将原液按照1:10比例稀释得100mL稀释液。考核要求:(1)移液管和容量瓶器皿的选择;

(2)检查工具 ;

(3)润洗工具;

(4)准确量取液体 ;

(5)准确转移液体;

(6)熟悉容量瓶操作;

(7)准确定容;

(8)清洗所用器皿,完成器皿、工具归位;

(9)清洁工作台面。

30

(二)园林技术、作物生产技术专业

1、技能测试要点:

常用植物的识别:

1)乔木类;(2)灌木类;(3)地被与草坪草;(4)藤本类;5)草本花卉:一二年生与多年生草本花卉、宿根花卉、球根花卉;(6)多浆多肉类;(7)农作物。

植物形态结构的识别:

1)根;(2)茎;(3)叶;(4)花;(5)果实;(6)种子。

植物病虫害识别技能:

1)各类病害的症状与类型 ;(2)各类病害的发病规律;(3)各类害虫的形态特征与生活习性;(4)各类害虫的危害特点。

植物的繁殖技能:

1)植物的生长环境(光,温,水,气,土,肥);(2)植物无性繁殖方式(扦插、嫁接、压条、分株、植物组织培养等)。

2考试内容及范围

项 目

基本要求

时 间

(分钟)

1.常用植物识别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现场提供的新鲜植物、标本或图片,准确识别30~50种当地常用的各类植物(包括乔木类、灌木类、藤本类、一二年生与多年生草本花卉、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多浆多肉类植物、地被与草坪草、农作物等)。

30

2. 植物形态结构的识别

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现场提供的新鲜植物、标本或图片,准确识别30~50种常用植物的形态结构(包括根、茎、叶、花、果实、种子)。

30

3.植物病虫害识别

根据现场提供的常见植物病虫害鲜活生物、针插干制标本、浸渍标本及其为害状标本或图片,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

(1)准确识别10种以上当地常见植物虫害(包括食叶害虫、吸汁害虫、蛀干害虫及地下害虫等)的形态特征和危害状。

(2)准确识别10种以上当地常见植物病害(包括园林植物的叶花果病害、枝干病害及根部病害等)症状。

(3)能准确描述植物病害或虫害发生的影响因子(包括病原、虫原、温度、湿度等)。

30

4.植物繁殖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操作之一:

(1)扦插繁殖:包括硬枝扦插和绿枝扦插。要求正确选择插穗、修剪插穗、处理插穗,正确整理插床,扦插方法正确(如扦插的深度、株行距等),插后管理及现场清洁。根据需要正确配制生根剂(包括称量、计算、溶解、稀释、兑水等)

(2)嫁接繁殖:包括枝接和芽接。要求正确选择适宜的砧木和接穗,嫁接部位合理,嫁接方法正确(包括削砧木、削接穗、插接穗、绑扎等),接后管理及现场清洁。注意规范使用嫁接工具。

30

(二)评分标准

面试1-2个考核题,50分。技能考试共2—3个操作考试题,每题30—60分,总分150分。

五、成绩评定

根据操作步骤是否正确、操作规范程度、操作熟练程度及结果的准确性等进行评分,评分以得分方式显示。

六、所需工具及辅助材料

技能操作考试由主考学校分别安排在相应操作实训室进行,考试中所涉及的仪器、设备、耗材等参考考试要点内容,考试时由本院准备。

七、参考教材

畜牧兽医、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1.《化学实验技能》严拯宇主编。

2.《动物微生物与免疫》欧阳素贞主编。

园林、作物生产技术专业:

1.《植物分类学》,崔大方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2.《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李淑芬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

3.《果树生产技术(南方本)》,傅秀红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邮编:641000

 联系电话:0832-2265927 2261439 226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