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招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招生简章  招生快讯  校园掠影  政策公告  热点问答  报考指导  就业网  学院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报考指导>正文


划重点!四川高考志愿设置、录取规则你真的知晓吗?这里给你最详细解读!
2019-06-06 15:51   招生考试指导中心 审核人:

高考志愿填报不仅关系着考生几年的大学经历,更与考生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5月5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以下简称《实施规定》),明确了2019年的高考志愿设置和录取原则等。与2018年相比,今年我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可填报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往年为6个),进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2019年高考即将到来,你是否已经对未来的学业及人生发展有了较好的规划?是否对今年的高考志愿设置及填报规则有所了解?其实,要填好志愿,弄懂志愿设置及其投档录取规则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当前,我省普通类高考志愿设置包括平行志愿,顺序志愿、定向志愿等,在此,我们将围绕志愿设置及其投档录取规则,为同学详细道明其中原理,让大家看清录取规则,掌握填报技巧。

  平行志愿:合理安排顺序,适当拉开梯度

  2019年,我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按从前到后的自然顺序为A、B、C、D、E、F、G、H、I),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平行志愿依然是我省高校招生录取中的重要志愿设置形式。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其投档录取规则有哪些需要考生家长注意呢?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的多个并列的院校志愿。在平行志愿中,同学们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没有主次之分,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均有可能以第一志愿投出。平行志愿遵循“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投档录取原则。

  位次优先,指的是在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前,首先要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检索时,先检索位次在前的考生,再依次检索位次在后的考生。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投档分相同考生排序时,按考生单科排序及单科成绩高低排出先后。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比如,文史类考生小唐和小曾的投档分数均为610分,但按照同分排序规则,若小唐位次在小曾之前,那么在投档时,将先检索小唐的志愿,待小唐完成投档后,才会检索小曾的志愿。

  遵循志愿,是指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有自然顺序,检索院校志愿时,按考生填报志愿时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依次进行。当考生的投档分符合先检索院校志愿投档条件时,则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院校志愿。假如考生小畅的投档分是654分,当投档结束后,其填报的ABCDEFGHI九个院校志愿的投档线分别为661分、632分、645分、620分、652分、631分、620分、619分、623分。根据投档结束后院校产生的投档线,可以判断出小畅的志愿投到了B志愿院校。原因是在投档过程中,当检索到B志愿院校时,小畅的成绩满足B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在此情况下,即使她的分数能达到CDEFGHI志愿的院校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检索其后续志愿。

  一轮投档,是指当本批次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志愿检索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一次性向高校投档。如果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均未投出或投出后因“硬伤”(体检原因或进档后成绩满足不了所报专业要求且未服从专业调剂等)被退档,那么被退档考生也不再参与投档,只有等待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假如上个案例中,小畅的志愿投进B校后,因体检结论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或者因分数较低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其档案将不再向CDEFGHI志愿的学校投出,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

  总体来说,平行志愿有效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表示平行志愿是零风险。其中,一些考生定位不恰当,好高骛远,较容易造成滑档;一些考生填报的学校之间梯度不合理,导致不能如愿录取到目标大学。因此,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考生及家长要结合实际选学校,本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合理安排顺序,适度拉开各个院校志愿之间差距。

  此外,当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等各批次招生计划未完成时,省教育考试院采取公开征集志愿的办法补充生源。未被录取且符合征集志愿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一般为数个院校的平行志愿,志愿个数根据当次未完成计划情况确定,其填报方法与平行志愿相同,高校招生录取期间,考生应密切关注征集志愿信息。不过,在本科第二批最后一次征集时,志愿设置为1个一志愿,填报征集的考生应定位准确,以免错过就读本科的最后机会。

  顺序志愿:结合自身实际,精准锁定院校

  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其表述方式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投档时,将填报相同高校的考生志愿分别排队,然后根据志愿顺序的先后,结合分数从高到低向对高校投档。

  与平行志愿不同的是,顺序志愿根据设定的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实行志愿优先、根据分数、择优录取。也就是说,在录取时,如果高校的生源充足,其可以按照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择优。若顺序志愿在当轮投档后,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还可向高校进行补投填报了本轮志愿的考生档案。待本轮考生志愿补投结束后,才进行下一轮考生的志愿投档工作。因此,顺序志愿强调志愿优先,并且是多轮投档。

  例如,小廖和小徐的第一志愿同时填报了C大学(招生计划50人,调档比例120%)。在投档时,会先将第一志愿填报了C大学的包括小廖和小徐在内的所有考生按照分数高低排序,这便是“按照志愿”规则。在排序时,不会将填报有C大学第二志愿及后续志愿的考生与第一志愿考生共同排序。录取时,先将第一志愿排序中分高者的志愿投给高校,这便是“根据分数”规则,假如小廖的分数排在第55名,根据该校调档比例,应投前60考生档案,小廖的志愿将会投进C大学,而小徐排在61名,档案将无法投出。之后,C大学第一志愿录取时,根据规则择优退档,造成计划未完成,那么进行补投时,小徐就可能以第一志愿的“身份”补投进入C大学,这便是“择优录取”规则。不过,如果C大学在第一志愿非补投阶段已录取满额,完成招生计划,那么小徐只能等待第二志愿投档,投档规则与第一志愿相同,如此,便产生了多轮投档。

  今年,我省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等仍采用的是“顺序志愿+平行志愿的“混合”志愿。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 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的第二志愿。这种志愿设置在第二志愿投档时,又是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进行的。由于顺序志愿的第一院校志愿十分关键,因此,同学们在填报普通类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等相关志愿时,若选报的第一志愿学校在近三年录取分数大体稳定,则分数最好达到该校上年度录取分数范围的中间段才较有把握;如果仅达到分数范围的下端,选报时则要慎重。如果选报的学校近三年录取分数“忽高忽低”,则考生分数最好达到其录取分数范围的上端,才较有把握。

  定向志愿:遵从内心意愿,谨记注意事项

  在志愿填报时,部分考生家长对定向志愿和定向调配感到陌生,不知其中含义,也不知该如何填报。今年,《实施规定》中明确,各批次只在第一志愿中设置定向志愿(平行志愿为A志愿)。报考定向就业招生学校且愿定向的考生,应填报该校定向专业志愿或选择该校的“定向调配”栏。录取时,若填报定向专业志愿生源不足,省教育考试院可根据投档规则把选择了“定向调配”栏的考生档案投到还有定向计划的学校,供其选录。

  其实,定向志愿及定向调配是定向就业招生,在招生时就明确毕业后就业去向的招生计划形式。按照相关规定,高校可安排面向艰苦地区、艰苦行业以及军工、国防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其目的是解决艰苦行业、艰苦地区以及军工、国防等高层次人才需求问题,并不是对某一地区、单位人员子女的照顾或福利。

  一般来说,被定向志愿录取的学生,是用人单位委托招生院校为其培养的已确定了就业方向的人才,所谓“定向”,主要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既有助于解决用人地或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又增加了考生的升学机会。广义上来说,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和定向培养士官等都具有定向性质。不过,《实施规定》指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省级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和定向培养士官志愿不受院校志愿序号和专业“定向调配”志愿的限制。

  今年,我省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前的国家专项计划和本科提前批后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分别设置6个平行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本科(不含艺术、体育类)与本科层次省级公费师范生农村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计划一并设置9个平行志愿,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专科(不含艺术、体育类)设置6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其填报方法与平行志愿相同。

  由于定向志愿一般都是面向比较特殊的行业,而且会签订一些合同。填报时,一定要掌握定向的具体内容,了解填报前的具体要求。比如,2018年,北京林业大学在我省招收定向西藏就业的专业包括林学类、林业工程类,按照相关规定,报考该校定向西藏就业招生计划志愿的考生应亲笔填写《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考定向西藏就业志愿申请书》,并由考生家长或监护人签署意见,被录取的考生须与西藏自治区人事厅(定向教师培养计划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招生学校分别签订“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已录取考生到学校签订“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后,方可办理新生报到和注册手续。拒签“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者,学校将不予办理新生报到和注册手续,取消其入学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因此,考生在填报定向志愿前,应谨慎思考,与家长深入沟通,若被定向志愿院校录取后又反悔的话,将面临无书可读的窘境,还有失考试招生录取诚信。因此,若考生不打算填报定向志愿,则最好不要填报以及选择“定向调配”

 

关闭窗口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邮编:641000

 联系电话:0832-2265927 2261439 2262435